欢迎访问新蔡县残联--业务动态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业务动态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组织建设 > 业务动态

河南省残疾人信息数据动态更新省级培训暨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召开

来源:新蔡县残联 发表时间:2020-07-25 浏览次数:613

7月21日,河南省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与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暨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召开,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省动态更新工作办公室主任孙立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动态更新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动态更新办、省残联组联部、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及第三方评估机构的有关同志,郑州市、县(市、区)残联,国铁郑州局集团公司残联分管领导和动态更新工作业务骨干约50人在郑州市联通公司主会场参加会议,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残联及县(市、区)残联,中原油田、河南油田残联负责动态更新工作的领导和业务骨干约420人在当地联通公司分会场参加会议。省残联组联部部长、省动态更新办副主任刘耀东同志主持会议。

孙立忠指出,动态更新工作从制度设计到工作实践,着力点都放在服从和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大局,并与《“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规定的主要约束性指标一一对应。到年底交卷的时候,残疾人工作能否完成中央部署、能否让残疾人满意,大部分的约束性指标都依赖动态更新反映出的数据来进行衡量。因此,做好今年的动态更新工作是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是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助推器,也是衡量“十三五”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试金石,完成2020年动态更新工作对于保障残疾人民生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各级残联要充分发挥“代表、服务、管理”职能,扎实做好今年的动态更新信息采集和民生保障工作,帮助残疾人解决最直接、最现实、最需要的民生问题。

突入其来的疫情,给动态更新入户登记、质量督导等工作环节带来了一定影响。孙立忠强调,各级残联要按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根据当地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克服困难、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继续发扬动态更新工作入户登记密切联系残疾人群众的良好作风,充分发挥实名制调查准确了解残疾人状况的优势,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和其他残联业务工作统筹推进,力争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一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二要进一步加强对动态更新工作的组织领导;三是要充分利用多媒体网络做好动态更新培训工作;四是多措并举开展信息采集。由于受疫情的影响,今年暂不强调入户率必须达到90%以上的要求,特殊情况下可以采取电话问询、窗口服务等方式,充分利用微信、QQ等网络通信工具联系持证残疾人进行信息采集,确保完成登记率100%。同时,要强化责任担当,严禁闭门造册,毫不松懈严抓数据质量控制,确保采集信息真实准确。

孙立忠要求,各地残联要进一步加强对数据统计分析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应带头熟悉当地年度信息数据的总体情况与重点业务分析情况,分管负责同志应及时了解分管业务领域信息数据的全部情况。主要业务部门要对年度数据进行详尽数据分析,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统筹推进业务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动态更新实名制数据应用转化机制,充分发挥信息数据的基础支撑作用,在数据的统计分析和成果应用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实名制数据的作用。依托综合数据向党委和政府提出政策建议,依托业务数据会同政府有关部门细化帮扶措施,扎实做好信息数据的应用,推动成果转化。

与会人员观看了《2019年动态更新工作回顾》视频,第三方评估机构立信公司作2019年全省动态更新数据分析报告,对我省2019年数据动态更新方案、培训工作、残疾人满意度、信息准确性核查等方面做了全方位的评估,对2019年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依据“专职委员在线”平台推出的动态更新培训课件和中国残联动态更新国家级培训会议精神,指导老师王小英、李华伟分别就调查指标和有关技术要求分别授课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