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蔡县残联--部门职能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部门职能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政务中心 > 政务公开 > 部门职能

残联部门概况

来源:驻马店市新蔡县残联 发表时间:2016-12-23 浏览次数:2861

一、主要职责

  代表残疾人共同利益,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开展各项业务和活动,直接为残疾人服务;承担政府委托的部分行政职能,发展和管理残疾人事业,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想残疾人所想,急残疾人所急,做到扶残、助残、安置残疾人就业,使他们的生活工作和健全人一样有保障,从各方面给他们提供方便,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

  二、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维护残疾人权益,为残疾人服务。

  三、团结、教育残疾人,遵守法律,履行应尽的义务,发扬乐观进取精神,自尊、自信、自立,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四、弘扬人道主义,宣传残疾人事业,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

  五、开展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文化、体育、社会保障、无障碍设施、大力开展组织建设、法律援助和残疾预防等工作。

  六、协助县政府研究、制度和实施残疾人事业的地方性法规和政策,并督促有关部门落实。

  七、承担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做好综合、组织、协调和服务。

  八、指导和管理各类残疾人社团组织。

  九、承担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